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

巴奈伊克山屋 . 八通關山屋


八通關草坡 .往冰攀途中 / 2008 Spring



荖濃溪基地營

 

八通關山屋舊址 . 已因火災損毀



台灣教育體制下的高中生,除非要考默寫

否則很少對課文想有深深記憶


諸如撿橘子的父親背影特別胖,桃花源記改編版很情色;長大後知道原來齊人一次睡
兩個是這麼快活,還去墓園裡幹東西吃實在是得了便宜還賣乖的經典

這些如此鮮明的印象,都是次文化下粗俗解讀的特例。


高中生更不會沒事預習後面要教的課文

尤其是下半學期,約略是第二次期中考後會才會考的

更是如此。


但我永遠記得,那一個學期

只要課堂上無聊到了極點,老師又在抄注釋或講課內容索然無味時

我就會若無其事的把課本往後翻,靜靜地看著那一篇課文。


課文很長

對我而言卻像小說一樣,有情節像微風迎面拂來

適合駐足停留。


這情況一直維持到老師正式教到那一課的當天

我和它清新的邂逅也就正式結束。


我不再有私下親近它的慾望。



幸好,這篇課文很白話也很淺白,老師知道它不常考

注釋不夠難,而考默寫也太過冗長。


所以總是在朗誦中帶過一段又一段,就算教過了。



不用在解構文法時,強暴我跟它那段生澀的美感

在強迫背誦中,如法庭受害者複述性侵的過程。


思想上的教育,若是以墊疊填塞的方式來進行

大抵就是如此粗暴的涉入吧。




所以,當教程漸漸遠離這個章節。

國文課又趨無聊的時候。


我又會漸漸翻回它所在的頁數。




而頁數不斷的消逝,我也真的走進了課文裡的八通關。






走過它如紙帛的撕去。

齊腰露出蒼白的紙絮,綠底,沉有藍。




--

備註 : 學生時代的舊文,所以保留網路書寫特有的文體和語言

延伸閱讀

陳有蘭溪  
八通關種種 陳列